毕业三年

在知乎上看到问题“毕业三年后你混得怎么样?”,浏览了一下别人的经历,便也想不着重点地写写自己,因为归结起来,似乎也找不到重点。

2014 年,我从一所工科大学的工科专业毕业,现在已经差不多三年了。这大概三年来,我换过五次工作,其中还没有一个工作真正做到过一年时间,不过目前正在做的这个工作很快就将打破这一纪录,但即便如此,我也已经在考虑新的计划了。一则或许因为大概终于积累一点点资本,也由此稍微多了一些信心;二是因为对前景的困惑——这或许是一贯以来的症状,大概只有发疯或者死亡才能消解;三是因为梦之国的国王邀请我去做客,说是要把女儿介绍给我——反正我也一直单身地想着妹子,便想去看看公主长得怎么样、温柔吗、能接受我这样的人吗?

当然,国王是假的,他自然也没有女儿。

三年过去,大概可以形容为是“毫无成效”,或许英语好了一些,也知道了一些做项目的方法……但这些基本上都可以归功于时间,我自己不过是被推着向前爬的人而已。另外还有性激素和虚无主义总是在连续不断地发动攻击,将效率拖入泥沼,让人要么满怀悲伤地沉浸在失落的海洋里,要么就一门心思地想着女人的裸体。只有在突然有了某种希望和构想的时候,才会把格外的专注归拢起来,想要写出某个离奇的故事,或是证明自己的不凡,或者只是为了安慰自己:“嘿,你至少还是做些有意思的事情呢。”但是,那样的专注并不稳固,于是便在纸质的或电子的笔记本里面留下了残言断章。偶尔回头看到,又觉得那是垃圾了。

三年,除了时间,总归也是有些收获的吧?也许更加自信了一点,但我不敢肯定。也有可能本身我就是绝顶自信的,但是却没法在别人面前表达,仿佛是担忧说出来什么就会失去自己大脑里面那点隐秘,从而失去自己最后的一丝自尊。仿佛有一种思想,要所有人都不认识自己才好。但这是不妥的,每个人都知道,至少有一部分的我一直想要认识某个漂亮女人。

或者可爱的萌妹子,那种即使生活毫无希望或世界即将毁灭的时候也要坚持卖萌的女孩,就像是来自传说或二次元。

但女孩大概也有自己的烦恼吧,有时候卖萌也是很累的,也需要勇气和信心。

后面我不知道还会怎样?甚至不能公开表达期望。但毕竟时间是有限的,几乎让人恐惧,那些关于生存价值和存在本质的议论更是令人不安。达尔文的力量在身体里面翻腾,抽象概念凝聚成团,试图召唤真相或配置自我安慰的药方。

下一个三年,希望会有所成效吧。